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參與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數位學習與典藏產業推動計畫

從2003年至2007年國科會推動為期5年的「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促進數位學習產業產值由計畫執行前的7億元快速成長至120億元。從高科技產業至傳統產業,同時帶動20多類產業導入數位學習,讓大型企業之數位學習導入率由計畫前14%,提升至52%。

有鑑於全球網路與數位科技的發展將為學習帶來巨大的改變,例如Web2.0、開放思維、共創智慧、3G寬頻/WiMAX、數位電視及網路直播、軟性電子、遊戲式教學、以及行動式學習等新興技術,都將促成數位學習在多重領域的創新應用。因此從2008年起提出為期5年數位學習與典藏產業推動計畫,期望藉此計畫之執行,厚植廠商核心能力,創新學習服務經營模式,有效運用補助獎勵刺激,增加市場的需求,同時輔導企業提升數位學習的應用成效。

經過本年度計畫推動執行後,數位學習產業面將會帶動產值成長由去年134億元成長至150億元,而其國際收入將由8.5億元成長達10億元,促進廠商投資金額達10億元。另外在需求面為了深化和擴散企業應用數位學習的成效,將每年至少建置1個產業鏈知識網如旅遊網、醫療網、農業網等,以帶動其上下游數百家廠商深化和擴散數位學習應用效果。

其他相關條目:經濟部工業局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數位學習與典藏產業推動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華語文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