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徵選計畫

主旨
計畫申請
徵求通告
資源下載
承辦窗口
常見問題

年度計畫

100年度
99年度
98年度
97年度

主旨

為建置更豐富的數位內容,促成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以及提昇我國數位學習的研究能量,促進數位學習相關產業的發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接受國科會之委託,公開徵求『數位內容』、『數位技術研發』、『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推廣應用』、『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數位學習研究』五大主題計畫,讓有興趣、有能力者可以貢獻心力、分享經驗。希望透過對外徵求的模式,串連相關資源,完整呈現台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共同推廣數位典藏之成果,深化數位學習,並促進華語文數位內容、多媒體創意教學產業之發展。

數位內容

本徵求主題由「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規劃徵求,主要工作在於補助並協助有興趣參與數位典藏內容開發工作的機構,建置各類型典藏品的數位化資料庫。凡是擁有珍貴文物(書畫、典籍、地圖、拓片、器物等)、或是資料(動物標本、植物標本、地質標本、音樂、影像、照片、檔案等)之公私立典藏單位或學術、研究機構,都可以申請參與本計畫。

數位技術研發

本徵求主題由「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規劃徵求。基於典藏數位化的建置過程,牽涉到諸多資訊技術的課題,包括使用介面、通訊網路、自然語言處理、資訊壓縮、資訊安全認證及整合服務等,規模甚大,故公開對外徵求相關技術的創新研發計畫,進行各項共通的核心技術,以支援各數位典藏機構進行典藏數位化的工作,希望能讓國內其他單位團隊有機會一齊為典藏技術發展貢獻心力。

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

本徵求主題由「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計畫」規劃徵求。對外公開徵求三類型研究計畫:「卓越研究中心」、「卓越研究團隊」以及「重點研究計畫」。卓越研究中心以及卓越研究團隊以跨領域(甚至跨校)組成為主,促進數位學習領域更深入的研究與發展,並整合社會資源,積極與外界合作;重點研究計畫則針對數位學習的重要議題進行現況與趨勢分析研究。透過此計畫將促進大學及研究機構統整各方面人才及現有相關計畫資源及成果,並進行更長遠的跨領域研究。

推廣應用

本徵求主題由「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推廣應用公開徵選計畫」規劃徵求。為擴大與深化數位典藏成果在文化、學術和產業層面的應用,促成數位社會之健全發展,本計畫從文化、學術、社經、教育層面切入,關注『授權平台與規範機制推動』『學術應用與文化傳佈』『人文與社會發展』『地理資訊應用推廣』四主題領域。希望透過對外徵求的模式,廣邀各部門參與,與本計畫團隊進行協調整合,串連相關資源,共同深化和推廣數位典藏之成果。

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數位學習研究

本徵求主題為「語文數位教學計畫-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數位學習研究計畫」。對外公開徵求的執行項目,主要是以華語文為第二語言之學習歷程研究和開發對外華語文數位教學模式、學習工具為主。配合我國先進的IT產業和已有的數位學習網路,結合科技、人力資源、創意以及文化數位典藏與數位教材,建立華語文學習的理論基礎,進而提供世界各地學習華語學生優良的學習材料及工具。